我为什么不养小龙虾了
现在全民掀起了一阵养小龙虾的热潮。很多人找到了养龙虾的乐趣,精通了不少高级玩法。也有不少人是因为 FOMO。而我最近反而没玩了,充分享受 JOMO。
我不养小龙虾了,有下面三个理由。
第一,小龙虾的本质。
小龙虾的底层其实就是一个会编程的AI agent。对程序员来说,其实有更好的agent可以用,比如Claude Code,或者Cursor。
作为一个工程师和细节控(control freak),我希望对自己做的事情,从计划、分析到执行,每一个步骤都是我想要的。对一个工程师来说,用一句话的 prompt 让小龙虾帮你执行一个任务,不异于设计师用一句话让 AI 帮你生成一张图片。多少有点对自己专业的不尊重。
而且编程agent的界面对control freak更友好,它有问答,计划,纠错,执行等多模式,而且会把执行的全流程给你过目。
第二,用小龙虾成本太高。
这里面的成本,其实有两种:一种是token的成本,一种是沟通时间的成本。你让小龙虾帮你做事情,它需要理解你的需求,还要不断尝试各种实现方式,这些过程其实都在消耗token。
如果直接用编程工具,自己把任务拆分,再调用合适的工具去实现,往往能更精准地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。既省钱,也省时间。
在小龙虾出现之前,其实已经有很多 workflow工具,比如n8n。本来就可以调用不同的agent来完成类似的任务。这一直都是技术人员常用的方法。
这样做事情更高效,更准确,完全满足我现阶段的所有需求。
第三,小龙虾的记忆问题。
我也理解,教小龙虾去完成任务的最大优点,是让它学习你的行为模式。某种程度上,这是对你自己的复制。如果做得好,你就像拥有了一个团队,可以把自己的能力scale up。
但是现在小龙虾的记忆功能设计还非常弱,需要花大量精力去训练,需要不断试错来优化。在现阶段,我觉得有点得不偿失。就好像在明知道马上要出现长枪火炮这种大规模武器的时候,还在训练团队打义和拳。
当然,这个比喻也不完全准确,因为长枪火炮暂时还没有真正实现。但我相信,如今全民养小龙虾,会产生很多的数据,这些数据最终都会被喂给AI,用于优化小龙虾和其他AI工具的记忆和学习能力。等到最合适的时机切入,就可以直接用最好的技术。
在此之前,继续JOMO吧,一起唱歌吧。
话说到这儿,我还是要建议没有玩过小龙虾的朋友,一定要去玩一下。
对于非技术人员来说,这真的是一个颠覆性的产品,让AI真正帮你实现很多工作。 而对于技术人员来说,玩小龙虾,可以让你理解普通人是怎样使用AI agent的。这对你将来继续创造有用的工具,非常重要。
最后,给大家送上一锅我做的龙虾粉丝煲。
我们一起做一个罗曼罗兰心目中的英雄:在认清龙虾的真相以后,依然热爱龙虾。
